人之異於禽獸,幾希?_推薦閱讀:暮光之城

推薦人:林盈盈老師

  小說創作主軸,在敘述吸血鬼家族和一名高中女學生之間的愛恨情仇。吸血鬼家族中臉蛋俊美、笑容甜蜜的男主角──艾德華和一名美麗卻沒有自信的女學生──貝拉發展出一段超越性靈的人獸戀。最後,艾德華破天荒為了保護這位人類女性,不惜截殺同類。

  故事的主題不在殺戮、血腥或暴力,但作者的字裡行間總是製造著親臨其境的苦澀與痛楚,作者訴諸無形的文字美學,挑動讀者的想像,不斷地從血液的底層流竄出來,彷彿自己也和吸血鬼談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戀愛;又或者自己已然變成吸血鬼們覬覦的餐食,卻無法回頭,只能以堅毅的心臟頑強抵擋內在的恐慌。

  一般來說,我們對於吸血鬼的印象是恐怖、邪惡,避之唯恐不及;但作者卻創造了一群具有高度的自制力的「文明吸血鬼」,將人類也無法完全掌握的『靈性』發揮到極致,甚至超越了人類的世俗之見、物慾之心。吸血鬼在獵食以外的另一面,呈現近乎完美的外顯行為,多半來自於『教化』。原來野獸也有良知、性靈,更可以教化,而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?人類的問題恐怕比吸血鬼還難解。

  純純的高中生愛情故事,無非就是言情作品,但作者在生存哲學上的發揮,無懈可擊,值得我們玩味再三。男女主角的相戀及其最後的選擇,讓我們想到:人生於世,無論在親情、友情、愛情或人情上,我們或多或少汲取別人的養分,所言所行卻往往利己遠高於利他,就像是吸血鬼嗜於吸取獵物的血液,只為注入成為自己的養分、滿足自己的欲望。 孟子:「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,庶民去之,君子存之。」到底「君子」是吸血鬼還是人?如果無法跳脫世俗的眼光看待這樣的事情,生命就會陷入瘋狂、無法自拔,成為小說中的『狩獵者』一樣,自我蒙蔽,最後落得屍骨無存。

  作者完美地將人性剝了一層皮之後,再做深度探討與思考,用細膩的筆法穿插驚心動魄的情節於故事中,讓讀者可以通過劇情同步思考、自我省察,這將是閱讀時最大的樂趣,也是受益匪淺的源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twi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